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党委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导航 / 思想政治教育专栏 / 正文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陆仁茂

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理论武装,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通过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形式,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聚焦主题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考核体系,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实行党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和奖惩制,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党支部工作及领导干部的重要要素,逐步形成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民主评议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化标本兼治,持续转变作风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取得实效。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参加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定期开展干部约谈、廉政风险排查、政治研判、重要节日节点纪律的自查自纠,筑牢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以学校管理效能建设为契机,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顶层规划设计,不断增强机关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提升业务技能,推进管理队伍专业化。聚焦“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采取座谈、问卷调查、重点约谈、督查督办等多种形式,防止和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切实推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

创新党建模式,打造特色品牌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解决好“两张皮”问题。通过开展校内重大专项项目、党建协同创新团队的申报评选,进一步促进机关部门之间工作交流、协同和配合,构建起同向推进、共同发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创新工作思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机关各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岗位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党建+”科学研究、社会公益、扶贫攻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党建工作新模式。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党支部党建+科学研究、团委党支部党建+社会公益“女童保护”已取得一定成效。继续推进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各自的优势,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激发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做到一个支部一个亮点,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