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党委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 联系机关党支部制度(试行)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关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根据《贵州财经大学校、院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试行)》(校党发〔2018〕44号)文件精神,推进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与机关各党支部的密切联系,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推进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机关党支部制度为载体,进一步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把机关各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通过推动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机关党支部,进一步拓展联系机关广大师生员工的途径,畅通机关广大师生员工表达意愿的渠道,切实解决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

(一)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与机关党支部的直接联系。通过了解掌握所联系的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支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帮助指导党支部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与机关广大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的党支部,深入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一线,全面掌握其工作状况和民意,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深入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促进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的作风养成。加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群众意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实际行动促进党支部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工作内容

(一)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内容

1.深入基层调研,现场指导工作。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深入所联系的机关党支部,参加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深入联系支部调研和指导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一对一或一对多谈心谈话等方式,当面听取机关师生党员的意见建议,了解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以及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等方面工作,现场指导,解疑释惑,提出要求。

2.共同学习研讨,强化思想教育。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学习研讨,与所联系党支部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接受教育,把对所联系党支部的指导纳入日常工作安排,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所联系党支部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进一步强化教育,明确党员义务,树立合格党员的标尺,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3.坚持示范引领,加强监督检查。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所联系党支部工作实际,聚焦学习教育主题,采取现场讲授党课、网络微党课等方式带头讲专题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以及自己的经验体会现身说法,指导所联系党支部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二)党支部工作内容

1.主动做好对接联系。被联系的机关党支部组织重要学习、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时,事前应主动邀请所联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如因特殊情况班子成员不能参加会议,该党支部应在会后及时向其汇报情况。

2.及时汇报工作情况。被联系的机关党支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所联系的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交流,主动向所联系的班子成员报告本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听取联系领导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结合实际确定联系对象。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分别确定3个机关党支部作为联系对象。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均不能将其本人所在党支部作为联系对象。要确保每一个机关党支部都有至少1名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

(二)明确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机关党支部参加活动、指导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听取联系的机关党支部关于支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工作情况的汇报每季度不少于1次,与所联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谈心活动。机关各党支部要主动与联系的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协调安排好汇报、谈心、参加活动等工作,指定专人做好工作记录,留存好工作档案,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解决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工作中收集到的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三)加强督促推进落实。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到所联系的党支部指导开展工作,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将开展联系支部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带头推进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落地、取得实效。每学期结束前要将班子成员联系该党支部情况报送到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