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党委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共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方案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根据《贵州财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教组发〔2019〕1号)相关精神和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 学习教育时间

2019年9月至11月,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7天。

二、 学习教育对象

本方案学习教育对象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委全体职工。学习教育对象的范围可根据需要适当扩大。

三、 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习教育专题。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将学习教育内容分为以下专题:党的政治建设;党史、新中国史、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国情省情、校史校情;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

(二)学习教育涉及的具体书目。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中国共产党章程》;

3.《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4.《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6.《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摘编》;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摘编》;

9.《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10.《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11.《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

1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

14.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15.国情、省情、校史、校情相关内容。

其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通读书目,要求要知晓书名和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四、学习教育形式

学习教育包括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创新形式四种方式。

(一)集中学习。围绕专题,以领学、朗读等方式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具体篇目(详见附件)。

(二)个人自学。除了集中学习研讨内容外,其余内容均列入个人自学的内容。

(三)专题研讨。围绕专题进行重点发言和自由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进行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

(四)创新形式。创新学习包括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邀请专家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集中考试、测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影片等。

五、 具体要求

(一)学习教育持之以恒。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宣传落实有机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有实效。

(二)学习教育成效显著。根据学习清单原原本本学、系统规范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深入思考、及时跟进、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三)学习教育资料存档。集中学习研讨时,做好学习记录,重点发言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提纲或者PPT展示,并交机关党委存档;开展个人自学,除了集中学习的内容之外,个人自学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以上是机关党委层面学习教育安排,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参照此方案,结合支部实际,制定本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表。

 

附件:中共贵州财经大学机关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